星期三, 5月 23, 2018

假農村真宅宅的告白:解開橄欖油的迷思讓某種罪惡感突然消失了


曾聽我媽說過他曾從沙拉油換成葵花油結果我們都不買單,但我倒是沒有任何哪天菜味不同的記憶,也許這些身體很誠實的狀況只反映在食量之上。
後來單身在外也開始煮菜,因為義大利麵類的食物感覺比講求火侯的中菜好解決,所以本宅的廚藝是從長得像炒麵吃起來像炒麵卻自以為是義大利麵的物種開始的。

本宅的漢子義大利

就在用完一整瓶植物油後,我驚覺會不會味道不對都是沒用橄欖油的關係,於是乖乖去超市尋覓橄欖油,並且因為聽說初榨橄欖油是最好的橄欖油所以直接拿了結帳。


多年後事實證明了我當年的廚藝與用油關連不大,但轉眼間我用初榨橄欖油煮菜已經好幾年了。仍然用它的理由很簡單:身為偶爾才下廚(但煮得好看一定在臉書貼假掰照hashtag今日農村)的宅宅,為了各種目的買好幾種油實在太過奢侈,要把沙拉油(或各種其他油)拿來當橄欖油用又稍覺噁心……於是雖然一直聽說「初榨冷壓橄欖油只適合做沙拉」,我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各種用途都把唯一的這瓶橄欖油倒下去料理,並在「雖然自己覺得好吃但是不是不健康」的疑慮之下吃掉每一餐。


結果最近聽說有個歐盟出資給義大利油品組織來亞洲推廣橄欖油的太極計畫,也弄了一個叫OurOliveOil APP來提供正確的橄欖油姿勢知識,我默默抱著來看自己到底是怎麼濫用橄欖油的心態去看了一下……結果顆顆,一般中火烹飪的溫度頂多190度,但初榨橄欖油的發煙溫度是199度左右,也就是本宅的今日農村是真農村惹!(是嗎)


不過看到橄欖油的保存方式與最佳保存期限後……我還是趕緊換掉手上這瓶油,順便在APP裏頭找他們推薦的牌子好了……



以上就是「原來我並沒有不健康」的人生告白,啾咪!

【科普】關於太極計畫

網址:https://www.ouroliveoil.com/zh-ht

太極計劃」是由歐盟出資設立的一個國際推廣規劃,旨在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普及歐洲橄欖油的相關知識,讓更多的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使用這種健康的調味品。義大利三大橄欖油行業協會:義大利橄欖種植者國家聯盟(CNO)、義大利橄欖油製造商全國聯盟(UNAPOL)及義大利全國橄欖種植者和生產者聯合會(UNASCO)出資並推動了該計劃的實施。
該計劃的目的是將橄欖油,特別是特級初榨橄欖油及與其相關的飲食文化,傳播到對其消費量較低,但具有巨大增長潛力的新興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