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4, 2012

【實在好食記】此圓只應天上有


  肉圓的原型可以回溯到於清末,由彰化北斗的范萬生所創,經第二代、第三代之後成為台灣人熟知的小吃,由地瓜粉、太白粉製成外皮,再包以豬肉、香菇、竹筍等餡料。目前肉圓有以油加溫與蒸肉圓兩種做法。現在台灣各地的肉圓從內餡、醬料、到皮的材料不同,已經發展出各種特色,常見搭配的湯品則有四神湯、貢丸湯、豆腐湯,或用於加入剩餘餡料的清湯。在許多人記憶中,肉圓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應該是外皮的口感與內餡達成的完美比例,從蒸肉圓細嫩柔滑的口感到炸肉圓酥中帶彈性的嚼勁,各有其獨到之處。而不論哪種作法,都不會讓人產生膩感,這便讓肉圓除了成為包餡食物界(有這種界嗎?)的霸主之外、還是身為點心類卻在正餐界(到底是哪裡?)大放光芒的原因。

當然,既然分成兩大陣營,難免各有其口味的擁護者,筆者在各肉圓攤位與店面表示來意後,便遭受到周圍食客眼神凌厲的攻擊。包括要我立刻選邊站的(清蒸/油炸肉圓到底哪個好不說出來不准走)、柔情攻勢的(葛格,你不覺得又軟又嫩/彈性十足才是王道嗎)、甚至連肉圓搭配什麼湯品都有著激烈的攻防戰(你要是給我寫八仙過海四個變四神湯的老笑話就完蛋了!)。但身為本格派(?)的筆者,唯一的標準當然是自己,於是就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我偷偷地買了蒸肉圓與炸肉圓;以及貢丸湯和四神湯,讓他們在舌尖直接交鋒……

***

  剎那間,我不知道身在何處,只覺得自己在向下滑、從底下傳出的微光看來,似乎是個全白的滑水道,而周圍的水溫度恰好,讓我感到自己與水流似乎是一體的,直到速度越來越快,突然就離開水道衝進水底。

  好不容易站了起來,在戴上眼鏡前先聽到了笑語聲,暖洋洋的光線灑在身上,直到視力恢復,才發現四周都是穿著白色比基尼,巧笑倩兮的女孩子,膚色紅黃白黑都有、個個青春洋溢、活力十足,這、這、這是天堂吧!我還來不及反應,一顆排球就打到了我的後腦勺,一名小麥膚色、看起來就是運動型的女孩驚叫著跑到我身邊,急急問我:「你沒事吧?」

  「沒、沒事,這是哪裡?」我問。
「這裡是水上樂園啊!」她被我的答案逗得咯咯笑,好像是她聽過最有趣的笑話一樣,「明明是你帶我們來的,你真愛裝傻!呵呵呵……

我、我們?

  此時其他女孩也紛紛過來關心,我只好先回到池邊慢慢搞清楚狀況。其中一名白皙文靜的女孩問:「是不是中暑了呢?要不要先到陰涼的地方休息一下?」
其他人也開始七嘴八舌了起來:
「他大概曬暈了吧。」
「看他一臉幸福的表情,跟本不是中暑吧!」
「好可憐喔,姊姊秀秀……
「好可憐喔,阿姑親一個。」
「他就是要我們大家都擠過來讓他看,我才不會上當呢!」

  這種情節,好像應該發生在某些宅男的幻想裡才對,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但既然幻覺已經產生了,不配合演出好像太可惜,於是我決定入戲一點,記得誰說過只要意識清醒,夢境是可以自己控制劇情走向的:「既然被發現我的意圖,那你們就排排站好吧」

  說也奇怪,女孩們居然真的一聲不響地在我面前站成一排,微笑著讓我好好端詳。
「現在要玩選美遊戲嗎?」運動型女孩吐著舌頭說。
「選中了有獎品嗎?」其中四個女孩異口同聲地說,她們長得還滿像的。
「選我選我!」一個看起來相當好動的女孩伸直了手模仿小學生的動作,還不時笑彎了腰。這下子,換我傻住了,自己開的頭,到現在該怎麼繼續呢?這時候不是應該要有身為天使以及惡魔的小分身在我左右提供主意嗎?為什麼我只有一片空白的腦袋,還是我完全沒辦法在她們之間比較出結果呢?

  不知道發呆了多久,白皙女孩緩緩走到我的面前,給我了一個鼓勵的微笑,輕聲說:「你的決定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