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4, 2012

【實在好食記】猛羊過山擒飛鴨


  寒風冷冽颳著,漫無人煙的荒顛之頂分別站了兩人,奇怪的是風怎麼也颳不入兩端之間,凝重的氣氛。

  即將展開的,是一場決鬥。爭的是在冬日之際,去寒滋補的王者。蓄勁待發的兩位,都有著深不可測的姿態,一端穩紮馬步,雄渾的架式蘊含令人無法參透的氣勁;另一端成展翅獨立之勢,卻如鐵杆插地,任凜風多狂仍無法撼動其分毫。

  兩方看似好整以暇,氣勢卻讓人不為之震。彼此在這佇立多久已不可考,唯一可知的,是彼此都在等著那關鍵一刻。

  終於,渾厚烏雲再也壓不住的電光破空劈上枯草,剎時火星燎原。

  這端疾奔而來,欲先發制人,以掃堂腿攻敵下盤,這腿聲勢萬鈞,卻出乎意料的柔中帶剛!此柔在嫩而不韌,經長時間熬煉絲毫不帶羶味,只有連皮帶骨的滿滿肉香,卻有餘勁如每條肌肉對味蕾飽以重踢。正以為此招不過爾爾,只見掃過的空氣接連潑出一陣無窮藥韻,竟來自許多種細聞亦難輕辨的中藥材。傳說這派武功來自北方上馬即戰的游牧民族,為了時效而產生的速涮套路,由此君傳承後卻加上中藥熬燉的累積,融合之際便產生了這驅寒、美味、又養身的美妙招式。這既快又穩、急如驟雨卻蓄韻如洋的突擊,究竟對方該如何招架?

  只見他屈膝迴身躍起,毫不遲疑地翻掌自側面出招、瞬間借勢離開,這一著巧妙地融合閃招、平衡與攻擊,難不成是鶴拳?不,此掌雖輕盈,卻有著一股辣味,只見擊中之處,還有著非翅非掌的痕跡,似能化霜帶暖、卻在辛後立即回甘,令人滿口芳香。看來,擁有中藥修為的高手不只一位,但這隱含的辣勁,顯然與前者截然不同,難不成有著更為奇異的來源?

  招式被反擊的強者正尋思間,暖光一閃,熱辣辣的暗器倏地飛來,是薑!相傳商代帝王之家以老薑、麻仁油為引,練出了一套世代不相傳的絕技,難道他便是傳人?

  在暗器之後只見對方近身便是一輪猛攻,這套路遠較鶴拳更紮實、更具彈性,滿溢的肉汁配著薑母之辣、中藥之味,掌風如拳風,拳拳到肉,狠勁十足!與其如鶴,更像番鴨!但只見先攻者仍穩紮穩打,雖暫居下風,卻也毫無敗退之勢。雙方你來我往,看來一時三刻間難分勝負。

  就在纏鬥之際,突然一聲長嘯自遠處傳來:「爭奪王位豈可無我!」聲未息,人先至,那不速之客一到現場立刻加入,看似毫無章法,卻亂中有序,逼得兩人要定睛看清楚這是誰。

  只見這人頂戴紅冠,出手左支右絀東倒西歪,竟每每完美化解兩人的腿勁與掌勢,過招久了,竟染上些許酣意,令人心蕩神馳,險些招架不住。此時,他們才恍然大悟,齊口對著這不速之客驚呼:

  「是醉拳!」

沒有留言: